• 欢迎访问蒲城党建网!
  • 今天是:
  1. 首页
  2. 专题
  3. “抗疫”一线党旗红
  4. 正文

蒲城:“3341”模式在疫情“大考”中建强村级后备力量

2020-04-17   浏览量:
    蒲城县委组织部注重在疫情“大考”中建强村级后备力量,及时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考察识别评判村(社区)干部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建设的意见》,创新推行“3341”模式,为持续建强村级班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紧盯三类考察重点。将现任村“两委”干部、村级后备力量以及优秀年轻党员(青年)作为考察识别的三类重点人群,分别从政治站位、担当作为、执行落实等方面明确考察内容,突出对其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工作现实表现进行考察,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考评科学。
    明确三种考察方式。采取“村级一线、镇级跟踪、县级下沉”三种方式,分别由村党组织、镇党委和组织部“全方位、立体化”分层分级进行考察,并结合各级媒体宣传、社会评价等,多角度进行评判。对村党组织书记及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的考察,还着重听取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包村领导和群众代表的评价意见。
    强化四种结果运用。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将考察结果与绩效考核、表彰奖励挂钩,工作成效突出的,季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绩效奖励上予以倾斜,在各类评优表彰活动中优先考虑;与调整使用、换届提名挂钩,表现优秀的,在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或提名推荐“两代表一委员”时优先考虑,并纳入村“两委”换届提名人选库;与纳入后备力量、培养对象挂钩,作出突出贡献的,及时纳入后备力量库,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及时按程序发展入党;与不胜任退出、失职惩处挂钩,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村现职干部启动不胜任退出机制,后备力量取消后备资格,违反“八个带头”等规定的从严问责查处。
    建好一套纪实台账。分类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纪实台账,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成效突出、表现优秀的村(社区)干部、村级后备力量和优秀年轻党员(青年)及时备案、动态管理,先后在一线识别新增村级后备力量122名,取消村级后备力量资格6名,发展党员4名,在全县梯次配备起一支759人的村级后备力量,为持续优化村级班子结构奠定了坚实基础。
(信息员:李蒙、刘文军)
责任编辑:远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