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蒲城党建网!
  • 今天是:
  1. 首页
  2. 基层动态
  3. 部门动态
  4. 正文

教育局:“三强化”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落实落细

2023-11-25   浏览量:

今年以来,蒲城县教育局党组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切实强化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高学校领导班子能力水平,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强化机制保障,夯实贯彻基础。针对全县学校类型多样化、党组织设置差异化的特点,先后组织10余名公办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参加省级培训班,通过专家讲授、理论学习、交流研讨,有力提升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理论素质;组织20余名党组织书记、校长赴浙江考察学习,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成功案例和典型经验,凝聚起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怎么做”“做什么”的思想共识,为工作有序开展厘清思路、明确任务。

强化制度引领,构建运行机制。制定印发《蒲城县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试行)》,厘清党组织书记职责及校长职责边界,建立和规范党组织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创新推行“小微权力清单”机制,从县管校聘、职称评审、绩效考核、零星维修等16项小微权力事项,逐项编制通俗易懂的流程图,明确承办处室、办理要求、职责任务、界定范围等内容,实现权力、制度公开透明。

强化体制运行,激发组织活力。按照《蒲城县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任用考核管理暂行办法(试行)》要求,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机制,积极构建党组织领导、校长负责、简约高效的学校管理体制。在运行过程中城南学校初步形成“1236”工作模式,促使学校管理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城关初级中学积极推进“校务公开”、民主评议等制度,形成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实现新型领导体制“1+1大于2”的优势。

责任编辑:胡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