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蒲城党建网!
  • 今天是:
  1. 首页
  2. 党建时讯
  3. 正文

巾帼建功新时代 砥砺奋进谱华章

2019-11-22   浏览量:

蒲城县紫荆街道办事处成立于2017年5月,处城乡结合部,区域面积110.3平方公里。辖24个行政村,2个社区,210个村民小组,人口95000人,其中妇女43420人,儿童11301人,妇女代表347人。街道妇联设妇联主席1人,副主席2人,执委9人,成立巾帼志愿者服务队27支。近年来,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妇联组织的关怀指导下,紫荆街道妇联坚持以“党建引领、政府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为工作定位,围绕大局抓重点,服务妇女出实招,凝心聚力抓实干,积极引领广大妇女投身到脱贫攻坚、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有力助推镇域经济社会实现新发展。

建强组织  加强教育  筑牢理想信念“强根基”

一是强组织。全面完成了妇联改建工作,吸收了一批有文化、有能力、有爱心的妇女同志加入妇联组织,重视女性党员发展,鼓励优秀妇女参政议政,注入了新活力,夯实了基层基础。二是抓学习。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妇联十二大精神学习教育,组织“书香伴我行”、“巾帼心向党”等读书分享、专题培训活动60余场3500余人次。三是提素质。开设“妇女健康知识”“家风故事”等广播专栏,解读妇女儿童系列政策;组织学习《反家庭暴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妇女儿童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邀请专家为进行酥梨、金银花、家政等技术技能培训班21期,受训妇女2902人次;组织全办妇联主席、执委、妇女致富能手等接受红色教育,参观学习产业发展,全面提升妇女个人修养素质。

整合资源 爱心助力 撑起妇女儿童“保护伞”

一是当好妇女健康的“贴心人”。为全办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为3名“两癌”妇女患者申请救助金8000元;联合县尧山医院、县中医院、村卫生院开展“两癌”预防及妇女健康知识培训40余场次,受训妇女达5000余人次,为全办728名妇女办理了健康保险,切实增强妇女患大病的预防及保障力度。二是当好弱势儿童的“暖心人” 关爱留守儿童、事实孤儿,慰问在校贫困儿童60人,为12名事实孤儿争取资助,发放营养包1650箱,宣传画册300多份,约2150名儿童受益。三是当好贫困学生的“引路人”。报送“海上青”贫困生3名、培华技校就读贫困学生11名,黄家、双酒等村募集教育基金,资助贫困学生、大学生共计60余人。四是当好维护妇女权益的“娘家人”。五年来共接待来访妇女54人次,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倡扬新风  助力发展  群芳争艳映红“半边天”

一是助力文化事业发展。结合“三八”、重阳等节日,常态化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极大提升了妇女精神风貌。2019年度,我办在蒲城县“舞动三秦 祝福祖国”广场舞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三等奖。二是助力优良家风传承。五年来受县妇联表彰的好媳妇3名,好婆婆2名,五好家庭25户,市妇联表彰美丽庭院1户,评选“星级文明户”1090户,深入推进家训进万家活动,激发文明家庭创建高潮。三是助力文明乡风培全面参与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管理,带头倡导尊老爱幼、厚养薄葬、新事新办;巾帼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清洁劳动、日间料理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其中黄家村“巧媳妇”志愿服务项目被市文明委授予“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四是助力“家庭教育”拓展。成立家长学校,开展“家长知识”讲座,受训家长170多人。五是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开展“双学双比”,实施“巾帼脱贫行动”,结合“巧娘致富工程”,创建了怀德村鸿会电子厂、怀德手工馍厂、黄家双孢菇产业园等一批妇女就业安置项目点,大大拓宽了妇女就业渠道,带动近100名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脱贫。

责任编辑:远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