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蒲城党建网!
  • 今天是:
  1. 首页
  2. 党建工作
  3. 社区党建
  4. 正文

关于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的建议

2019-02-15   浏览量: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外出党员数量迅速增加,流动党员数量越来越多,给基层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带来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去向掌握较难。部分党员长时间外出不向党组织报告,外出后不与党组织保持联系,且有些流动党员没有固定居住点,流动性较大,难以掌握去向。

二是教育管理较难。流动党员长期在外流动,参加组织生活次数少,不能按时收缴党费,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统一活动日等不能按要求参加,造成教育管理难以落实。

三是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部分党员长期在外、甚至节假日也不回乡,服务本村群众的意识不够强烈,对党组织的工作不够熟悉,对家乡建设不够关心、不够支持,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以及带动作用不强。 

为进一步从严治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建议通过“三举措”加强流动党员管理。

一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流动党员。实行党员流出报备制度和流入党员登记制度,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并根据变化情况及时更新,实现动态管理。建立“一对一”联系制度,每名流动党员确定一名党员进行“一对一”联系,联系人负责了解党员思想和工作状况,及时向流动党员通报党组织重要情况,并对其不良思想倾向及时引导纠正。

二是多措并举,联系教育流动党员。建立流动党员工作群,通过微信平台推送学习内容,交纳党费,汇报思想动态。用好“六卡一台账”,年初流动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先锋承诺,由联系人掌握并向支部汇报流动党员表现情况,每月召开支委会确定其践诺积分情况,进一步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开展送课送书送关爱上门,结合在外务农、务工流动党员较多的实际,将党课资料、党章、党徽送到田间地头,并对贫困流动党员送去组织的关心,让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三是创新载体,发挥流动党员作用。利用节假日,通过视频远程媒体,组织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让流动党员畅谈经商创业、打工的体会,介绍先进的经验,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调动流动党员家乡服务的意识,进而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党建知识、组织活动、家乡发展等信息,培养流动党员移动宣传员,宣传家乡形象、提供致富信息,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

 

责任编辑:孙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