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蒲城党建网!
  • 今天是:
  1. 首页
  2. 党建工作
  3. 社区党建
  4. 正文

让党员在社区"靓"起来--陕西蒲城增强社区党建活力

2009-07-22   浏览量:

    近年来,陕西省蒲城县针对社区党员类型多、教育难、活动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结合实际,以联络党员为着眼点,以服务党员为着力点,以发挥党员作用为根本点,以增强社区党组织战斗力为落脚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发挥社区党员作用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不断增强社区党建的活力,提高了社区党员管理的质量。
    立足社区党员思想实际,拓展教育内容
    为了拓展社区党员经常性教育内容,该县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做到制度上落实,时间上保证,形式上多样,切实加强对社区党员进行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及科学文化知识教育。每月一次的党支部会议上,每位党员都要向组织汇报自己本月的工作情况和思想情况,提出自己思想上、工作上存在的困惑,求得党组织的帮助。
    在拓展教育内容方面,他们在全区党员中普遍开展了思想解放大讨论、党员先进性教育、强化党性观念主题教育等活动。坚持一个季度一次社区党校教育,先后组织观看了《学习七一讲话,把握“三个代表”精神》、学习郭孝义等方面的录相资料,受教育的党员达3000多人次,提高了党员素质。
    该县注意区别教育对象,做到因人而异,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离退休党员开展退岗不褪色教育;对下岗党员开展下岗不失志教育;对在职党员开展在岗不落伍教育;对个体私营经济领域的党员进行富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
    立足社区党员认知实际,拓展教育途径
    该县坚持启发式教育,利用“七一”和党员的入党纪念日,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入党宣誓说什么,现在为党做什么,明天我将留什么”讨论。同时组织党员参观杨虎城、王鼎纪念馆、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成果展览等,加深对坚持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的认识;举办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近三年来,全县共组织社区党员外出参观学习120余人次。
    他们将党员教育寓于思想性、知识性、保健性于一体的有益活动之中,指导各社区加强与辖区机关、团体、部队、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和沟通,调动其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组织和引导辖区单位居民共同参与社区内的地域性、社会性、群众性的公益活动。文化局指导各社区成立了6支业余文体队和有92人参加的社区文化志愿者队伍,自编自演文艺节目近百个,开展文化活动进社区等文艺演出活动30多场次,有8000多人(次)观看了社区的文艺演出。古镇、东街等社区还组织了“离退休老党员书法大赛”,受到各级组织的肯定。
    该县积极整合社区人力资源、政策资源和社会资源,以社区党员服务中心为依托,将教育渗透到为下岗职工党员提供就业信息、就业培训和就业岗位,为个体私营经济领域党员提供政策信息咨询、法律维权服务,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老年文体活动。通过法律等手段帮助从事个体私营经济的党员进行司法诉讼8次,协调解决各类纠纷60余起,办实事近百件。
    立足社区党员工作实际,拓展教育方式
    该县通过开展党员“家访”活动,对原有在册的党员做到了“四清”,即去留情况清、外出去向清、家庭情况清、联系方式清。对新转入的党员,社区党支部及时派人上门了解情况,对曾担任过领导的党员,支部书记或街道办事处的领导还要亲自登门拜访。对年老多病的老党员,派专人上门联系。对党组织关系已从原单位转出而未及时到社区报到的“口袋”党员和从外地流入本社区的“隐性”党员,他们做到了“三到位”:即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位、党的政策纪律宣传到位、党组织关系接转到位。
    他们通过专题讲座培训、社区间交流参观、组织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不断加大对社区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社区干部的综合素质工作能力不断提高。近年来,他们先后组织了14名社区主要干部到外地参观学习。城关镇还从机关中选派干部到社区帮助指导工作,增强他们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他们采取“一包一”的方式,实行责任人对所结“对子”进行跟踪教育,及时向流动党员通报近期党和政府的大事要事,宣传组织活动信息,并定时向组织汇报党员思想工作状况。城关镇党委对到浙江打工的11名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通过邮寄资料和电子邮件等方式,抓好流动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和管理。
    立足社区党员作用发挥,拓展教育载体
    为发挥个人专长,他们积极为社区党员 “设岗定责”。在充分尊重党员个人意愿的基础上,本着“因事定岗,发挥专长”的原则,在社区党员中开展了“一名党员一面旗,服务宗旨在社区”的“设岗定责”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县8个社区所属的138名党员累计为居民办实事好事345件。
    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他们在社区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社区居民中的弱势群体、困难群众进行有针对性的结对帮扶,从精神、物质、信息、技术等各个方面给予帮助。关帝社区组建6个“一帮一”结对扶贫帮困工作组,走访慰问困难户40余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为营造良好氛围,蒲城县还十分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及时发现在职党员积极参与文明社区创建工作的好人好事,采取各种形式广为宣传报道,并辅以相应的激励表彰,开展争创 “文明小区”、“文明楼院”、“五好家庭”和争做“优秀党员”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和广大居民群众参与文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责任编辑:孙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