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蒲城党建网!
  • 今天是:
  1. 首页
  2. 党建工作
  3. 农村党建
  4. 正文

蒲城县四措并举促驻村干部转作风抓落实

2009-08-13   浏览量:
  今年以来,蒲城组织部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统领,以“三加奠基、典型示范、升级晋档、科学发展”为载体,采取四项得力措施,抓管理、提能力、抓落实、转作风,进一步加强了驻村干部队伍管理。
  一是带着课题查民情。深入开展“进百家们,知百家情”活动,明确要求驻村干部队伍沉下身、静下心,带着问题定期深入致富能人、困难户家中进行访谈约谈。月至少走访群众5—10户,每半年撰写一篇有质量、有分析的调研报告。并注重收集群众普遍关心和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二是立足村情抓指导。以创建“五个好”党支部和“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村”为目标,要求驻村干部发挥自身优势,对完善村务管理、搞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指导意见,重点帮助建立村级班子运行机制和民主决策程序,理顺村“两委”关系,协助村党支部做好组织发展和后备干部培养工作。
  三是围绕发展促增收。推行一周一学习,一月一汇报,一天一考勤,一人一本日志,一户一张“连心卡”的“五个一”机制和健全干部驻村承诺事项督办等制度。要求驻村干部通过讲党课、组织座谈、讨论、家访等形式,大力宣传农业税减免、粮食直补等精神,认真落实好县委出台的各项农村改革举措,引导农民群众搞好生产。主动加强与县直有关部门的协调和联系,积极协调和争取生产性或经营性项目,帮助村里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目前,全县新增乡镇党委服务基地1个、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7个。新建设大棚100余座,发展优质韭菜200余亩,引进新品种20多个,帮扶农村低收入户982户。
  四是化解矛盾维稳定。驻村干部根据掌握的村情民俗和稳定态势,配合乡镇党委和村两委会积极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和信访问题的调处工作,协调抓好村干部各项政策性待遇的落实,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促进他们安心基层工作。截至目前,全县驻村干部普遍建立了所驻村“两帐两卡”,发放“连心卡”16万份,向群众提供咨询32400余条,调处纠纷1800余件,组织各类培训240场次,5个“问题村”的信访问题基本得到化解。
责任编辑:孙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