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蒲城党建网!
  • 今天是:
  1. 首页
  2. 党建工作
  3. 农村党建
  4. 正文

蒲城“结对帮扶”破解农村党员管理难题

2009-07-27   浏览量:
    蒲城县按照“抓重点、破难点、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结合农村党员不同的特点,划类管理,分层帮扶,为新时期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积累了经验。
    与无职党员结对,帮扶“找位”。针对无职党员发挥作用难这一实际,积极推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按照“按需设岗、领岗自愿、岗责一致、责任到人”的原则,将无职党员分为参政议政组、经济发展组、扶贫帮困组、民事调解组、外出流动组,让每个无职党员领岗履职。目前,共3000名无职党员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增强了无职党员的责任意识。
    与流动党员结对,帮扶“安家”。建立和完善了流动党员外出登记、思想汇报、定期集中、专人联系、民主讨论等管理制度,要求党员外出前必须向所在党组织报告,所在党组织对外出党员的外出原因、时间、地点、联系方式等进行详细登记,按期交纳党费,每季度至少一次以书面或电话等形式向自己所在的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
  与困难党员结对,帮扶“脱困”。对年老多病、因残致贫又能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的党员以生活救助为主,除按照政策落实民政部门的帮扶措施外,还建立了困难党员帮扶专项基金,解决急需的生产、生活资料,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对有劳动能力但缺乏生产经营头脑和致富门路的党员,采取“精神上扶智、经营上扶能、发展上扶业”的办法,利用党员电教加大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使他们掌握1-2门实用技术,提高发展生产和脱贫致富的能力。
责任编辑:孙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