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蒲城党建网!
  • 今天是:
  1. 首页
  2. 党建工作
  3. 农村党建
  4. 正文

蒲城多措并举在农村一线发展女党员

2009-06-17   浏览量:
  蒲城县针对农村女党员偏少、女党员发展难的问题,多措并举及时把新农村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妇女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全县农村党员14559名,其中女党员1573名,使农村女党员的比例达到总数的11%,较好地改善了全县农村党员队伍的结构。
  一是摸底建档,着力解决制约农村发展女党员难的“瓶颈”问题。全县各级党组织把发展农村女党员工作纳入农村党建工作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摸底,坚持从农村优秀女性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二是培养管理,着力提高农村女入党积极分子的整体素质。近年来,通过乡镇党员干部联系发展女党员难的村、优秀女党员联系女入党积极分子等措施,培养农村女入党积极分子163名,占入党积极分子总数的14%。同时,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团县委和县妇联评定的“农村优秀女青年”、“农村女致富能手”、“好媳妇”等进行重点培养。
  三是重视导向,营造女党员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大力宣传近年来农村中涌现出的优秀女党员、致富女能手和女拔尖人才的先进事迹,把妇女入党工作宣传到村,宣传到户。在每年“三八”和“七一”期间,对全镇的“三八红旗手”和优秀女党员进行表彰,塑造一批优秀女党员典型;坚持在培养村后备女干部时向女党员倾斜,在评优评先时向女党员倾斜,使农村女性自觉“向党员看齐”。针对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部分农村留守家庭缺乏男劳动力导致生产生活困难的问题,全县各乡镇党委建立了党员助农服务组织,帮助留守家庭搞好农业生产,使其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四是强化措施,着力提升发展农村女党员工作的质量。针对农村女性的实际情况,实行“双层公示”,即在讨论吸收为预备党员前,将其思想素质、文化水平、作用发挥等基本情况,在所居住的行政村和有关部门进行公示,加强监督,保证发展质量。
责任编辑:孙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