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蒲城党建网!
  • 今天是:
  1. 首页
  2. 党建工作
  3. 两新党建
  4. 正文

蒲城:“红色就业平台”架起招聘就业“连心桥”

2023-04-06   浏览量:

前言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全面加快“一镇三地”建设步伐,县委印发《关于深化“围绕‘一镇三地’建设建功立业 争当先进基层党组织 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主题党建活动的通知》,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为进一步倾听基层心声、反映一线动态、激励担当作为,特在蒲城党务微信平台推出【深化“一围绕两争当”】专栏,今天刊发第三期:蒲城:“红色就业平台”架起招聘就业“连心桥”

近期,蒲城县认真贯彻省委“三个年”活动要求,在深化“一围绕两争当”主题党建活动中,搭建企业用工、群众务工双向沟通“红色就业平台”,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两个作用”,推动县域内劳动力就近稳定就业,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难、群众就近就业难等问题,不断为乡村振兴和“一镇三地”建设提供强大人力资源支持,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组织引领搭平台

        

由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党组牵头,镇(街道)村党组织配合,采取“基层党组织+人力资源公司”模式,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方式,搭建“红色就业平台”。镇(街道)发挥社会保障服务站服务功能和流动党员党支部、党小组信息资源优势,定期摸排辖区劳动力就业情况,县人社局建立并动态更新企业岗位需求和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已初步将51家企业和3000余个就业岗位纳入台账管理,通过“蒲城人社”“蒲城就业”微信公众号发布用工招聘信息15期,逐步推动用工企业和务工群众通过网络平台自由发布和查找信息,实现供需信息共享、“点对点”精准对接。


拓展方式办招聘

建立党员包联重点企业、负责具体活动制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大就业招聘力度。大力开展网络招聘,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介,宣传园区发展前景及用工优惠政策,促进本地劳动力转变观念,就近就地就业;突出党员劳动力、易地搬迁群众、妇女等重点群体,举办专场招聘;扎实开展“就业下乡”“进镇进村”活动,先后在高阳、永丰、洛滨等镇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截至目前,累计举办招聘13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2000余个,达成用工意向2300余人(其中党员19)。


精准施策强保障

扎实开展重点人群就业技能培训调研,摸清劳动力岗位需求、技能培训要求,邀请相关专家和技能能手,开设家政(月嫂)、园艺工、农业技术、中式烹饪等课程,有效提升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校企联合培训,组织职业学校与企业建立合作培训机制,采取“定向”“定岗”“订单”等方式,针对性提升劳动者工作技能,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探索建立就业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向蒲城牧原、大红门、好邦食品3家非公企业授予“蒲城县就业援助基地”称号,鼓励相关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加大就业招聘,充分发挥爱心企业示范引领作用,营造稳岗就业、助力发展浓厚氛围。

下一步,蒲城县将持续健全完善“红色就业平台”运行机制,探索党员群众在县域内就近就业的新途径、新方法,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全县稳岗就业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胡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