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蒲城党建网!
  • 今天是:
  1. 首页
  2. 党建工作
  3. 两新党建
  4. 正文

蒲城:推动“党建入章”工作 助力党建提质增效

2019-07-18   浏览量: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今年以来,我县以加强制度建设为抓手,依托章程是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内部的“宪法”,在管理中具有基础性地位,着力引导和支持将党建有关内容写入章程,从源头上确保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组织管理的正确政治方向,促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

坚持继承创新,做到依法有据。按照《党章》《公司法》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有关要求,“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载入有关社会组织的章程”。县非公和经济组织党工委联合县非公党工委、县社会组织党工委印发《关于在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中推动“党建入章”的通知》,对全县范围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入章”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坚持分类指导,做到因“实”制宜。区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不同实际,对于非公企业根据非公企业实际,利用董事会、股东大会等议事制度在企业章程中增加“党的建设”内容,推动党建入章工作对于新成立的社会组织,将党的建设内容写入章程;已登记成立的社会组织,利用召开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等重要会议,在修改章程时增加党的建设内容

坚持职责明确,做到作用发挥。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积极推进“党建入章”的非公企业,在成立登记和章程核准时优先备案,非公企业所在镇(街道)或行业主管单位,负责督促非公企业“党建入章”工作进行,引导非公企业“党建入章”工作的作用发挥,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民政部门在社会组织登记、变更时,指导社会组织把党建内容写入章程 ,社会组织所在镇(街道)或行业主管单位,引导“党建入章”作用发挥,进一步增强职工群众政治认同,更好地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景越、樊泽楠)

责任编辑:孙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