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蒲城党建网!
  • 今天是:
  1. 首页
  2. 党建工作
  3. 两新党建
  4. 正文

蒲城县兴华学校:“党建+”工作模式助推学校、党建“双强”

2018-12-04   浏览量:

近年来,蒲城县兴华学校党支部按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把牢“三个定位”,丰富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以党组织的强劲力量保障教育的健康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把提升先锋意识作为第一使命

一是支部建设重引领。全面推行支部建设“三有”标准,即有学期计划、有特色品牌创建方案、有统一活动日安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过政治生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强化党员“四个意识”。

二是丰富党课促引领。开展“强师德、正师风、铸师魂,做四有好老师”师德主题教育,推行党员轮流讲党课,先后邀请县委党校教师专题辅导十九大精神、优秀党员教师何会民讲述奋斗人生、省特级教师贾玲谈教师职业素质,有效提升了全体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三是“双培双带”强引领。开展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双培双带”活动,积极引导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入党,目前全校80%的党员走上了一线教学岗位,近年来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的各类表彰人员中党员比列超过80%

坚持“党建+活动”,把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要务

一是“核心价值”入心脑。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的工作原则,确立了“人人都是德育教师,处处都是德育教育”的大德育观,设计了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文化墙,挖掘编写了《国学经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等8种校本教材,积极引导全体师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系列活动进校园。结合校情创办文学、书法、舞蹈等10余个社团,先后组织开展入学教育、国语诵读、学雷锋、感恩教育等特色教学活动,邀请相关单位专家走进校园举办法制报告会、禁毒知识竞赛、女生自尊自爱教育、青春期心理辅导等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三是课改标杆展风采。强化党建引领教研创新改革,实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工程,党员教师出任课题组长,每名党员教师带头讲公开课、示范课,积极参加学科听评研讨活动,在推行新课改的教学实践中,个性化设计教案、高水平制作课件、详实记写听课记录,有效的展现了党员教师的实力和水平。

坚持“党建+服务”,把助推学校发展作为第一向导

一是“爱心”帮扶。支部13名党员对接全校18名精准扶贫特困学生,采取生活帮助、学习指导、心理疏导等多种形式,进行一对一的跟踪教育帮扶,扶志向、扶学业、扶生活,细致入微的教育帮扶措施,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近三年来,学校共计为5600余名特困学生减免学费、住宿费1415万余元。

二是“热心”公益。结合“红袖章”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三节三爱”、少年传承中华美德、“帮扶见真情,爱心暖人间”等主题教育活动,帮扶孤残留守儿童1000余人,美德少年、文明小使者、公益志愿者等楷模不断涌现。

三是“凝心”发展。在党旗的引领下,该校连续十四年成功摘取全县高考桂冠,中考一直处于全县领先位置,201520162017连续三年荣获渭南市“高中教学质量提升优秀学校”称号。(许海燕、樊泽楠)

责任编辑:孙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