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蒲城党建网!
  • 今天是:
  1. 首页
  2. 党建工作
  3. 两新党建
  4. 正文

蒲城四项帮扶措施为务工返乡党员“安家”

2009-07-22   浏览量:
    一是摸清底数,进行思想帮扶。通过进村入户详细了解外出务工返乡党员现在的工作生活情况,准确掌握外出务工返乡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再就业渠道。并对个人基本情况进行逐人登记造册建立基本信息档案,做到“五清”即:数量结构清楚、个人特长清楚、打工经历清楚、就业动态清楚、创业业绩清楚。
  二是解决困难,进行组织帮扶。及时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和党内互助发展基金,帮助外出务工返乡党员解决返乡后发展农业生产、房屋年久失修、粮食短缺和用水用电、电视收看等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县委组织开展了“部门领导与返乡农民工结对帮扶活动”,抽调部门领导38名与返乡农民工结对帮扶,为被帮扶对象建立“帮扶档案”,制定服务方案和帮扶计划,实施帮前、帮后的全程服务,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是加强培训,进行技能帮扶。将返乡党员培训纳入“乡土人才”培训工程,根据返乡党员的要求以及当前就业县场的需求,协调扶贫办、农业局等涉农部门邀请种植、养殖的“土专家”、“田秀才”和农村致富能手现身说法、传授农业适应技术,帮助返乡党员提高劳动技能,提高再就业的本领。目前,共举办各类培训和讲座10余场次,培训返乡农民工党员达400余人。
  四是畅通渠道,进行就业帮扶。县委全面开辟返乡党员创业“绿色通道”,为返乡务工党员再次创业做好服务。协调工商地税部门开辟专门通道,为返乡务工党员办理工商注册登记,鼓简化办税程序,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落实返乡务工党员创业相关问题;引导和支持返乡党员在农村土地实现可流转的前提下,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组织,通过租赁、承包等合法方式利用闲置土地、镇村边角地等场地进行自主创业。目前,全县已有126名外出务工返乡党员实现了自主创业,为全县外出务工返乡党员实现在家乡创业起到了积极的榜样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孙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