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蒲城党建网!
  • 今天是:
  1. 首页
  2. 党建工作
  3. 大学生村官
  4. 正文

蒲城大学生村官当好“三员”助力精准扶贫

2017-01-22   浏览量:
  当好“传递员”。大学生村官入户走访调研,深入宣传精准扶贫相关会议精神,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发展意识。并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积极为农户提供各类生产经营和增收致富信息。主动当好党和政府与农户之间的信息“传递员”,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民家中,了解掌握村里的基本情况、农民所需所盼和当前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向村“两委”、镇党委反映有关信息。今年以来,大学生村官共收到村民反馈意见500余条,帮助解决各类问题183个。
  当好“分析员”。大学生村官积极配合村“两委”班子,围绕班子建设、党员发展、致富项目等内容,紧盯贫困户住房、上学、就医、技能培训等方面发展需求,为村委会制定贫困村精准扶贫、年度扶贫计划和帮扶措施上献计献策。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及群众意愿,对贫困对象致贫原因分析归类,制订分类脱贫措施,做到一户一帮扶措施,充分发挥了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分析员”作用。
  当好“服务员”。有针对性地为贫困户在种植方面提供新品种、新技术方面的引进资金和信息支持,开展特色产业扶贫,以市场为导向,围绕特色种植业、畜牧养殖、庭院经济等增收途径,结合贫困户实际选择有利于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开展就业扶贫,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参与职业技能等培训,让有条件的贫困对象掌握1至2项职业技能、农村实用技术,为扶贫对象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就业信息等服务,帮助扶贫对象转移就业。今年以来,该县大学生村官为贫困户办实事好事100余件,给贫困户送各种技术宣传单1000余份、组织开展20余期培训,参加培训人数达到800余人次。(晁阳)
责任编辑:魏心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