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蒲城党建网!
  • 今天是:
  1. 首页
  2. 干部工作
  3. 干部管理
  4. 正文

蒲城县:落实“四项机制” 育好培强村级后备力量

2024-03-19   浏览量:

  蒲城县坚持把村级后备力量培育作为确保村“两委”班子后继有人的根本,落实“四项机制”,在育好培强上狠下功夫,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储备一支数量足、素质高的村级后备力量队伍。

  落实“集中培训”机制。将农村党员干部后备力量培训工作纳入全县干部培训计划,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依托县委党校,邀请专业讲师、业务骨干,采取理论宣讲、现场教学、专题讲授、分组讨论等形式,对全县优秀村级后备力量,由县级开展每年不少于3天的集中培训,镇级全覆盖培训。组织村级后备力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基层组织建设及“三农”发展趋势等内容,确保其政策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

  落实“结对帮带”机制。推行“1+1”导师帮带模式,建立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与后备力量帮带联系机制,镇党委每半年召开一次村级后备力量座谈会,及时了解村级后备力量的现实表现和存在问题,“五星级”村党组织书记参与座谈交流,分享工作经验,提出意见建议。针对其在工作方式方法、群众矛盾调处、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短板弱项,通过“手把手”教思路、传经验的方式,助力后备力量快速成长。

  落实“学历提升”机制。常态化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行动,在依托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对村干部乡村振兴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基础上,继续保持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签订的学历提升协议,并积极对接省内其他高校,组织后备力量参加学历提升,持续改善学历结构,不断提升村级后备力量整体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目前,全县村级后备力量大专及以上学历265人,其中研究生学历2人。

  落实“一线锻炼”机制。坚持把“一会一室两小组”作为后备力量梯队培养和使用的平台,组织动员后备力量担任网格员和“一会一室两小组”成员,目前,全县储备村级后备力量700名,其中,595名村级后备力量充实到网格员队伍。建立后备力量列席村级会议制度,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后备力量积极参与村组事务管理、农村公益服务、村级经济发展等日常工作,真正在干中学、学中干、干中成。已有70名村级后备力量充实到村“两委”干部队伍中。

责任编辑:胡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