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蒲城党建网!
  • 今天是:
  1. 首页
  2. 干部工作
  3. 干部管理
  4. 正文

孙镇:谱好“三部曲”抓实村级班子分析研判

2024-03-14   浏览量:

  为全面了解掌握村级班子运行和村干部履职情况,持续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孙镇以村级班子和后备力量队伍分析研判为契机,不断优化村级“两委”干部队伍,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精心谱好分析研判“三部曲”,推动村级组织全面进步、全面提升。

  精心统筹谋划,谱好自查研判“前奏曲”。坚持以“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强队伍”为目标,印发《孙镇关于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和后备力量队伍分析研判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研判重点、研判方法和工作要求。组建由各包村工作组负责村级自查分析研判,围绕村级班子运行是否顺畅、制度执行是否规范、履职能力是否提升、为民服务是否到位、群众反映是否良好、后备力量培训储备等内容,到村组看工作、听意见、查不足,对村级班子运行和后备力量作用发挥情况全面检视、深入研判。

  精细抓好落实,谱好实地查验“进行曲”。坚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做实分析研判全过程,全体领导干部下沉到村组,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查阅资料和召开研判会等方式,深入村组重点了解换届以来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提质、基础设施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后备力量培养等情况,全面摸清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村干部履职情况,为分析研判工作提供客观依据。目前,25个村(社区)已召开综合研判工作会,就谈话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清单式”“点对点”反馈,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限期抓好转化提升。

  精准分析研判,谱好结果运用“片尾曲”。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明确专人负责,聚焦调研内容,逐项梳理存在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精准分析研判,及时提出整顿意见建议,确保问题整改针对性强、实效性强。强化整顿结果运用,结合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村级产业规划提升等工作,在抓好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对研判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归纳,采取“一村一策”的办法,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提升方案,为建强村级班子队伍做好准备、打好基础,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胡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