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蒲城党建网!
  • 今天是:
  1. 首页
  2. 组工实务
  3. 党建研究
  4. 正文

关于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的几点思考

2019-04-02   浏览量:

全省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是一次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教育、责任教育、作风教育和纪律教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专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我们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效果,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有的领导干部对开展专题教育的认识不够深刻。个别单位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认为此次专题教育与之前开展的干部作风排查整改工作区别不大,对这次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要求理解把握不准。二是个别单位专题教育推进较慢。个别单位没有合理统筹安排专题教育和年终各项工作,对全市“654”工作布局掌握不够精准,各节点工作开展跟不上节奏,导致专题教育推进较慢。三是有的领导干部研讨交流不深入。有的领导干部在研讨流中谈认识不深不准,没有聚焦“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这个主题,讲问题不细不实,存在以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以下属问题代替自身问题的现象。

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态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整改落实,切实促进作风转变。

一是稳步推进,深挖细究查问题。围绕贯彻落实好专题教育五项重点任务,严格落实好“654”工作布局,进一步细化各节点任务要求,确保专题教育重点任务明晰、工作措施明确、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在抓好专题学习的基础上,要聚焦问题导向,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走访基层活动、谈心谈话、每月一次督导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5个渠道,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力求问题找准找实,整改有的放矢。

二是聚焦问题,下茬立势抓整改。对于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照单认领,扎实认真整改。针对专题教育查找出的问题,建立领导干部“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方向、措施、目标和时限,在整改时,要求组织“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等对领导干部个人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评议,评议满意率不高的要责令“返工”,确保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三是真督实查,严格问责促落实。按照“六个重点督导”具体要求,通过巡回检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全面了解专题教育进展和实际效果,是否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是否把自己摆进去、作风上是否立行立改情况作为重点督导内容,在专题教育专刊、党建网、新闻媒体等平台通报一些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反面案例,形成震慑促整改。同时,对专题教育开展不力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以严肃的督导问责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四是注重实效,持续用力转作风。在今后的工作督促检查中,针对检查多、留痕多的问题,要科学整合检查项目和内容,常态化开展“双抓双促”主题活动,有效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的问题,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针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庸懒散慢虚等问题,用好“三项机制”,完善考核办法。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选人用人等方面问题,结合专题教育,同步抓好问题整改。同时,强化作风导向,选拔一批“讲政治、敢担当、作风好”的优秀干部;认真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对作风问题影响恶劣的加大能“下”力度,教育引导干部切实改进作风,积极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孙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