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蒲城党建网!
  • 今天是:
  1. 首页
  2. 考核工作
  3. 考核动态
  4. 正文

关于容错纠错机制执行中的问题及建议

2019-06-06   浏览量:

为进一步推动追赶超越,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调动广大干部工作积极性,蒲城县委坚持把“三项机制”贯彻运用作为干部管理的基本遵循,在运用“三项机制”鼓励激励干部方面有一定效果,但在干部容错纠错方面还存在一定短板                 和不足。

一、存在问题

一是容错纠错存在不平衡。虽然我县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制定了《蒲城县落实“三项机制”实施细则(试行)》,各单位也制定了本单位落实方案,但是机制着力点都是侧重于容错方面,对容错的情形和程序进行了规定,9例容错纠错案例全部是容错案例,对纠错的程序、情形、规定缺乏,容错与纠错机制的整体性存在不平衡现象。

二是衡量尺度难以把握。在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对如何把握容错纠错的尺度还缺少统一标准和上级指导性意见,先行先试的胆量有些不足,能容敢容的眼界还不够宽、不够广,存在“生怕出现失误和偏差”、“怕增加麻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再加上政策的实践功能受限,在同一件事情的处理上,由于缺乏前例经验可循,容错纠错在度的把握上还缺乏探索,准确度还不高。

三是干部知晓率较低。虽然我县根据省市文件精神于2016年出台了《细则》,逐年也进行了修订完善,但我县容错纠错机制仍处于摸索阶段,大部分干部对容错纠错机制了解不够,所了解的内容都是通过制度宣传牌、文件、电视、网络获取的,只知晓犯了错误可以申请容错纠错,但是具体的如何容、如何纠,哪些可以容、哪些可以纠了解不够。

二、改进建议

1.健全完善制度。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加大探索力度,对容错免责的情形条件,认定程序,具体细则和操作准则进行广泛论证,结合我县实际,对现有的《细则》进行修订完善,对申请、调查、认定、处理、反馈、备案等环节作出明确规定,尤其其纠错方面进一步明确,就合理容错、纠错改正、澄清保护、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2.加大容纠力度。进一步加大容错纠错力度,建立健全落实三项机制联系会议制度,对容错纠错机制的职能部门和职责进一步明确,同时建立清单台账,每季度搜集、整理全县符合容错纠错情形的人和事,按照容错纠错程序进行容错纠错,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同时解决处理容错纠错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3.营造舆论氛围。利用政府网站、远程教育站点、网络党校、电视广、手机APP等平台,大力宣传报道容错纠错机制,提升干部对容错纠错机制的知晓率;将容错纠错纳入各单位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集中研讨等形式,全面系统的学习领会,使各级干部熟悉容错纠错机制、组织、纪检干部掌握容错纠错机制;同时对容错纠错方面的典型案例下发通报,接受广大干部的监督,通过正面引导,进一步营造鼓励改革创新、宽容失败失误的干事创业环境。

 

责任编辑:孙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