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蒲城党建网!
  • 今天是:
  1. 首页
  2. 党建时讯
  3. 正文

学习观摩强党建 交流借鉴促提升—蒲城县组织镇村干部学习观摩兄弟县基层党建工作

2023-07-21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全市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精神,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7月18日,县委组织部组织部分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40岁以下年轻村党组织书记及拟争创“五星级村”党组织书记40余人,赴澄城县和潼关县学习观摩党建工作。

      观摩团一行先后来到澄城县吉安城村、城关街道和潼关县寺角营村、杨震廉政博物馆、秦东镇人民政府,参观学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产业和网格化管理等工作的先进经验做法。

      澄城县冯原镇吉安城村是全国基层治理示范村,观摩团先后参观了村级活动场所、党建长廊和村文史馆,村党组织书记李对明充分向观摩团介绍了“支委包片、党员联户”和“1+3+X”的基层治理模式,以及该模式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党员队伍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活力,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

      城关街道党工委以“党建+新业态”赋能城市基层治理,将城市小区、村民小组、沿街门店等优划网格,打造“精微网格”新模式,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信息在网格采集、隐患在网格排查、矛盾在网格化解、服务在网格开展”全闭环管理模式,推动实现基层网格各项工作进门入户,促进基层治理工作不断提质升级。党工委书记卢西芳为观摩团讲解了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志愿服务等特色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党建智慧服务平台进行了现场调度演示。

      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党委书记郑平喜与观摩团一行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网格化管理等工作进行了现场交流,观看了《五星闪耀寺角营》专题短片。寺角营村的“11365”党建工作法,净美、精美、秀美、和美、富美的“五美”寺角营目标、高标准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以及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等重点内容给观摩团各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大家更加感悟到,党建工作要以实为基、以干为先。随后,观摩团参观了杨震廉政教育基地,深入学习杨震为官清廉、不谋私利的事迹,聆听“暮夜却金”典故,感悟“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廉政精神。最后,观摩团赴秦东镇进行了实地观摩,镇党委书记董利涛就党建引领、支部建设、党员管理等方面工作与观摩团进行了充分交流,介绍了秦东镇基层党建工作和网格化治理工作,现场演示讲解智慧平台运行模式。

      参加观摩的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观摩学习让大家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差距、找到了动力、明确了工作方向。下一步,将把学到的工作经验与镇村自身的资源禀赋和发展路径进行充分结合,突破局限思维抓党建,努力开创蒲城县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县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一镇三地”建设目标。

责任编辑:胡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