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蒲城党建网!
  • 今天是:
  1. 首页
  2. 人才工作
  3. 人才动态
  4. 正文

蒲城:提升人才素质 推进跨越发展

2018-11-13   浏览量:

近年来, 蒲城紧紧围绕经济社会“追赶超越”总目标,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 以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加大工作力度, 创新工作方法, 人才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是落实人才各项待遇。针对县域人才“引不进、招不来、留不住”难题,全面落实《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实施办法》,建立蒲城县人才公寓,以人才公寓安置为主,购房资助为辅的方式予以保障;在县内公立医院开设高层次人才医疗绿色通道,提供预约诊疗,落实相关专家享受医疗照顾人员待遇,每年为拔尖人才、高层次人才免费体检1次;在全县景区,高层次人才可享受单次携带3人免景区门票待遇;帮助解决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学校,享受本地户籍学生待遇,安排到意愿的县内公办学校入学。设立蒲城县人才发展专项基金,自2018年起,县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20万元作为人才基金,用于人才的吸收引进、培养教育、荣誉激励和支持保障。设立蒲城县创新创业杰出人才奖,每年评选一次,每人奖励5000元。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完善柔性引才政策,支持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建立研发机构,扶持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建立专家工作站,力争3-5年内在全县创建省级专家工作站1个、市级专家工作站2个。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部分人才存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工作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错误思想,制定下发通知,将“爱国、奋斗”精神作为全县人才业务能力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到研修培训的大纲和课程中,加强全县各类人才的党性教育和理论学习。通过蒲城党建网、“蒲城党务”微信公众号、网络党校、“全县领导干部大讲堂”等形式对广大领导干部培训中省市最新的人才政策和工作要求。充分利用本省、本市、本县丰富的红色资源文化,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西迁老教授作报告等活动,组织区域内各类人才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激励人才传承红色基因。

三是开展“传帮带”等活动。针对“高精尖”人才紧缺,新进人才门类不齐全、工作岗位与所学专业不对口等问题,整合资源、强化管理,充分发挥各行业副高级及以上优秀人才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形成“集中培训”“人才联盟”“人才结对”等培育模式,有效调动人才做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1:3的比例,建立蒲城县“优秀人才库”和“后备人才库”,参与人数高达3000人。主要将副高级及以上人才纳入“优秀人才库”;对工作认真负责、能力较强,有一定培养潜力的青年人才纳入“后备人才库”。每名优秀人才3年内须在理论研究、科技创新、产品研发、技术推广等方面取得新成果,并撰写发表12篇高质量科研论文,每名优秀人才结对帮扶23名后备人才,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的学术、技术传帮带。对三年内取得显著成绩的,由蒲城县人才发展专项基金列支,予以奖励鼓励。截止目前,教育局、农业局等单位已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开展了“名师联盟”“农技人才四位一体”等形式多样的“传帮带”活动。(贾斌)

责任编辑:孙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