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蒲城党建网!
  • 今天是:
  1. 首页
  2. 组工实务
  3. 学习园地
  4. 正文

谈搞好信息工作的体会

2012-07-31   浏览量:

尊敬的部领导,各位同事们:

大家好,今天在这里发言我既很荣幸,但又很诚惶诚恐,在座的很多同事在信息工作方面均比我做的好,在此谈信息,我只能算是抛砖引玉,不妥之处,还望领导和同事们给予批评指正。下面,我对做好信息工作谈一下自己粗略的三点体会,希望能与各位共勉。

体会一:做好信息工作,要有责任心。

常言道:认真可以把事情做对,用心则可以把事情做完美。写信息尤其如此,必须要有积极的态度和高度的责任心。组工信息作为组织部门了解工作,发布信息、交流经验、展示成果的重要渠道,写好信息也成为了我们组工干部必备的“规定动作”。大家都知道,写文章、搞信息是个苦差事,我刚开始写信息时感觉还是压力很大,对信息把握不准,总觉得无事可写,加之有时我们办公室还要写一些人才方面和干部监督工作方面的综合性材料,总觉得忙和累,有时无暇顾及写信息。其实,写信息是我们可以统筹兼顾的事情,我们平时忙于工作,忽视学习,对撰写信息重视不够,这都源于我们的态度问题。通过多年的信息撰写,我体会到,要想做好信息工作,就需要我们要有积极的工作态度、良好的工作状态、严谨的工作作风,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责任心。

体会二:做好信息工作,要练好内功。

要做好信息工作,先决条件就是练好内功。作为组工干部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对自身方方面面进行新陈代谢,吐故纳新,才能在工作中得心应手。现在,网络的普遍应用已成为了我们了解掌握热点、焦点、难点的最快捷途径,这对我们加强学习,了解党的新政策,吸取和借鉴别人的经验有了很大的帮助;也对我们写信息提供了很广的信息源。说到撰写信息,一个方面就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别人编写信息的切入点和写作方法、写作结构,学习别人在信息中的用词、用句;另一个方面就是要经常多读一些优秀信息,坚持中组部和省、市委组织部编发的信息每期必看,各级领导的讲话、上级部门的重要文件、报刊上的好文章、基层的好材料必读,从中吸取营养并为自己所用。当然,我们也不要只注重数量不讲求质量,有了好的素材,有了好的线索,不付诸行动,信息是不会自己报出来的。有时,我也常常困惑,日常的工作就那么多事,抱怨没有信息可写,更谈不上写高质量的信息。其实这是因为我们不善于发现,不善于收集。有时我们召开的一次会议、印发的一个文件、墙上挂的一项制度,都可能成为我们写信息的素材。所以,我深感写信息并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难,题材无处不在,内容到处都有。只要我们用心观察,在思想上装着组织工作,眼里盯着工作方向,积极发现总结我们工作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深入思考,才能有的放矢做好信息工作,写起信息才能游刃有余。

体会三:做好信息工作,要甘于吃苦

写信息是一项脑力劳动,虽不出汗,但却费心,特别是有时候想写好,就更不容易,往往需要通宵达旦,做梦也会想到一二三。一篇信息从发现、捕捉、筛选、分析,再到寻找切入点进行撰写、反复修改、定稿,必须经常加班加点,舍得吃亏,敢于奉献。只有这样,写出的信息采用率才比较高,才能有进步、出成果。7月份,我部对信息调研工作开始实行新的考核办法,这是我部加强信息调研和提升组工干部素质的又一项重大举措,这也就要求我们对信息调研工作要进一步高度重视,认真抓好,真正达到“干好工作促信息、写好信息促工作”。通过多年的信息撰写经历,我深知要完成一篇自己满意,大家满意的信息,只有把心用到了、苦下到了,一篇完美的信息才让人可看、耐看、有看头。

“天天短平快、年年马拉松”是信息工作的节奏,不进则退。今后,我将不断加强学习,扬长辟短,加倍努力,力争把我们的信息工作做到做更好。

                                                                                              

                                                                                      张周锋

责任编辑:孙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