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蒲城党建网!
  • 今天是:
  1. 首页
  2. 党建工作
  3. 社区党建
  4. 正文

蒲城:“三个新” 提升流动党员服务水平

2019-04-14   浏览量:

一是健全制度,强化管理新机制。制定出台《蒲城县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建立流出党员工作台帐,要求党员外出前,主动向党支部报告外出的原因、时间、地点及联方式等,领取《中国共产党流动党员活动证》,及时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参加组织生活、按规定交纳党费、完成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同时,结合创新开展的基层党组织党员“六卡一台帐”,以支部为单位,分别建立了流出和流入党员《基本情况登记表》,健全完善联系服务制度,实行“一对一”结对联助机制,要求基层党组织指派专人,与流动党员结对子,切实做好思想政治、政策宣讲、学习辅导、意见收集、工作监督等工作。

二是找准抓手,从严管理新常态。针对流动党员不同情况,重点采取转移组织关系、从严教育、协助管理等方式,切实做好服务工作。转移长期在外党员。对流动时间较长(6个月以上)、工作(居住)地点比较固定的,要求将其组织关系转入就业单位(居住地)党组织,消除基层党组织流动党员过多现象。严管短期流出党员。对因外出时间较短(6个月以下)、工作(居住)地点不固定及其它原因暂时无法转移组织关系的,各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设立流动党员党组织,指派专人做好服务联系工作。目前,全县设立流动党员党组织7个,发放《活动证》2800余本,加强了党组织与流动党员的有效联系和管理。协管外来流入党员。关心关爱外来流入党员,及时编入居住地社区党组织,加强经常性教育和管理,适时反馈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等情况,引导其发挥专业特长、参与社区建设、服务居民群众。

三是创新方式,开辟管理新途径。在全县各基层流动党支部普遍建立“流动党员之家”微信群、QQ群,定期向流动党员宣传党的新动态以及党建工作新要求,推送“微党课”“微视频”, 组织党员自我教育,季度做好思想汇报工作;利用好春节、清明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流动党员返乡之机,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内容,对流动党员进行短期集中培训,强化党员党性教育。同时,建立流动党员奖惩制度,对在外出期间表现突出的流动党员,进行表彰鼓励,给予精神奖励;对外出流动党员无正当理由不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事宜、长期不与党组织联系进行批评教育,切实做好思想引导工作。

责任编辑:孙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