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蒲城党建网!
  • 今天是:
  1. 首页
  2. 干部工作
  3. 选调生
  4. 正文

蒲城“五个一”管理模式 助推选调生追赶超越

2017-03-20   浏览量:

  为促进选调生的成长成才,达到改善干部队伍结构、激发内在活力、储蓄后备力量的目的,蒲城县委组织部大力推行“五个一”管理模式,助推选调生追赶超越。
  一是举办一期培训班。将选调生培训工作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充分发挥党校等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作用,采取点名调训、专题培训、学习交流等方式,对党的政策理论、农业农村工作、服务群众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培训,增强选调生服务基层的本领,提高自身的能力。
  二是配备一名“辅导员”。在每年新招录的选调生中,要求各有关镇党委,指定一名政治过硬、作风正派、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对选调生进行“传帮带”,通过“传经验、帮业务、带作风”,帮助选调生提高实际工作水平,积累工作经验,促进他们成长。
  三是撰写一篇思想工作汇报。规定每名选调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一月一汇报、半年一总结,及时掌握选调生的思想和工作方面的动态,定期走访进行沟通交流,肯定成绩,找出不足,听取意见建议。依托《蒲城党建网》《蒲城党务》等平台,开设选调生专栏,对优秀选调生事迹进行宣传,让选调生“走出乡镇”,让社会各界了解和认识选调生在党政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从而激发选调生的干事比劲。
  四是搞好一次考核。每年对所有选调生的思想、工作、学习、作风情况进行一次综合考核,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选调生情况,跟踪把握成长动态,及时调整培养策略,重点了解他们在岗适应,处理复杂问题以及独当一面开展工作的能力和现实表现,为今后提拔重用提供重要依据。
  五是建立一套信息管理库。建立《蒲城县选调生登记表》、《选调生信息表》等管理台账,将选调生的个人信息,以及培训成长、考察考核等情况,实时录入信息库,不断完善选调生基本信息,为熟悉掌握选调生情况和培养提拔提供一手现实材料。(王英 晁阳)

责任编辑:魏心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