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蒲城党建网!
  • 今天是:
  1. 首页
  2. 干部工作
  3. 干部教育
  4. 正文

“智力扶贫”进洛滨 “自主造血”拔穷根

2017-09-08   浏览量: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近日,蒲城县智力扶贫课堂走进洛滨镇,县农业局经管站副站长张功望老师为70余名镇村干部、贫困户代表进行扶贫、惠农政策的宣传和解读。

课堂上,张老师从什么是贫困、如何致贫入手,紧紧围绕当前农村生产生活,从近代到当代,深层次,多方面的剖析了致贫“根源”,从各类扶贫政策到惠农政策,采用原文解读、案例分析、现场提问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宣传解读了当下扶贫、惠农政策,受到了全体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张老师讲到脱贫攻坚离不开贫困户的自强、自立和自信,并且指出“靠着墙角晒太阳,等着扶贫奔小康”不是我国扶贫政策的初衷;贫困群众要感激、感恩党的好政策,更要自发自动自强,立志脱贫。最后,他鼓励广大贫困户积极参与全县农村生产经营体制改革,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尽管‘输血式’扶贫具有雪中送炭之功效,但只有增强“自主智力造血”能力,才能彻底扭转贫困局面。通过这次智力扶贫课堂,提高了贫困群众“智力脱贫”的意识,增强了脱贫致富的本领,贫困群众纷纷表示只有通过不断地知识培养才能改变贫困的现状,才能从根本上“拔穷根”。 (磊) 

责任编辑:魏心泽